搜本站
  • 搜全州
  • 搜本站

倡议书:抵制低俗婚闹 弘扬文明新风

来源: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:2024-02-19
字号:
收藏

全县广大居民朋友们:

相亲相爱成眷属、同德同心美姻缘。庄重圣洁的婚礼是新人人生最为珍贵的瞬间,但近期一些低俗婚闹现象不时发生,这与移风易俗要求相违背,与社会文明风尚相违背,与优秀传统文化相违背。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全面推广简约适度、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,着力营造破除陈规陋习、弘扬文明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,现面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:

一、文明婚庆为婚嫁“减重”。广大居民朋友们特别是适婚青年要树立新型婚俗观念,在举办和参加婚礼过程中,不搞闹剧,杜绝涂抹、捆绑、丑化等有伤风化、有辱人格的行为,不发布以博眼球、赚流量等为目的的低俗婚闹视频或图文信息,做到语言文明、行为得体,并劝导亲朋好友和家庭成员远离不文明“婚闹”,自觉践行文明婚庆新风,努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。

二、喜事新办为家庭“减压”。广大新人要自觉抵制不良婚俗,反对高价彩礼,不提过分要求,不讲车队排场,不搞炫富攀比,不铺张浪费,力求婚礼仪式简朴、气氛温馨。要合理设计婚宴菜品数量和分量,践行“光盘行动”,带头制止餐饮浪费,促进婚事新办、婚礼简办,形成崇尚勤俭节约、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。

三、共同努力为新人“减负”。破除陋习、移风易俗,需要各方共同努力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,加强宣传教育,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念、家庭观念,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;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坚决做低俗婚闹的“拒绝者”、做文明新风的“倡导者”;广大乡贤和宗教界人士要主动宣传宣讲抵制高价彩礼、推动移风易俗、遵守公序良俗、培养文明习惯等方面的相关要求,努力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。

真诚地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积极践行“婚事新办、仪式从简、庄重有礼、格调高雅”的文明婚庆原则,从自己做起,从现在做起,破陈规、除陋习,传文明、树新风,以文明祝福新婚,用新风见证幸福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东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4年2月



x
  •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
  • 互联网+督查